九尾小狸

»润玉毒唯,罗云熙本命
»性格易燃易爆炸
»会删评,会拉黑

【润玉X原创女主】玉生烟

»本章3203字
»食用愉快

第四十六章    家逢巨变

小少年跪坐在地上守灵,纸钱一张一张烧着。

橙色的火舌贪婪的将刚刚落入盆中的纸钱吞咽下去,橘色的火光给他的脸色带来了些许暖意。

小少年想到那晚的事情。

“你以后要好好学习,不要学那些纨绔子弟染上不好的习惯。”

“你的表弟表妹那些亲人不是奴籍就是妓籍,只有你是不一样的。”

“你要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你要帮你外祖父家争回名声,子孙后代靠你了。”

“你是长子,府里有你的一份。”

……

以后,我真的要去争要去抢吗?

小少年闭上眼睛,眼泪划过脸颊。

敖萍心听说小少年请假三个月,也乖了不少。

没有再打架,而且也避开了颜色艳丽的衣服。

“姨娘亡不是要守孝一个月吗?”敖萍心文学课学习不好,只精通武学课。她突然问了这么一句,旁边的同学随着她的目光看了过去。

小少年的弟弟一袭大红色袍子站在女院门口,真真是显眼极了。

“是一个月,起码我们家是。”这个姑娘堪称是标杆模范,不止是她的言行举止,还有她们家。

言官之首的嫡长女,与敖萍心两个极端。

真正的才女,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刺绣管家都会。

她说的话敖萍心还是信的,“那他这算过分了吧?”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姑娘拍拍书,“来,给你继续补课。”

小少年仿佛一夜长大,三个月以后来上学整个人弱不禁风的样子。

“来,我教你梳头,以后自己梳。”少年把梳子递给敖萍心,手把手教她。

“你以后……”你不跟我玩了吗?这句话敖萍心说不出口。

“我以后要科举,入朝为官。”少年神色淡淡,语气不变。

科举是最快的一条路,对于普通人而言,但是还有更快的。

举荐制,蔽后制。

大官举荐,通常就算打上烙印是那一派的了。

蔽后制是举荐优秀后代,次数有限,人数有限。

半年后。

少年还是走的举荐制,敖家举荐的。

因为科举三年一次,少年他要等到二十岁才可以考。除非加恩科,可是除了太后帝王整寿以外很少会有。

三年,时间太久了,少年知道自己的处境并不好。

他怎么可能不知道?

几个月,够他想清楚很多事情。

不过敖将军并没有因为他是女儿同学,女儿一开口就帮忙。而是带上了自己的幕僚,好好的考了他一番文武之道。

少年通过了敖将军的全部测试,成绩很好。

敖将军禀报了官家,引荐了他。官家又考校了一次,封了个参军的职务。

“我们不服,”敖家军的刺头嚷嚷着,这怎么就空降了一个官?

“不服是吧?来来来,我们比!文斗还是武斗?骑马,射箭,还是挑战台上见?”敖萍心陪少年来入职,一转眼就看他在被为难。

“不带这样的,还请外援啊?”刺头反对。

“我是外援,他是我同学我才帮他。你也可以请一个啊,你找个同袍。”敖萍心不虚,“你们两个轮流还是一起上?”

“不跟你打,我们跟他比。”刺头使了激将法,“你不会不敢吧?”

少年拉住敖萍心的衣袖,对她看过来的视线摇头,上前一步。

“我尚在孝中,不可与人争斗。”少年不卑不亢,“不过我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

那群大老粗一开始是不信的,直到看到了少年的本事以后全部无话可说。

“你什么时候会的医术?”敖萍心惊讶的问,他的医术军医都认可了。

“才学不久。”少年淡淡的笑了。

“谦虚了!”这个人是天才吗?

蝉联男院文化课第一名,骑射成绩不错,现在还会医术。

少年成功入职,不久就俘虏了敖家军上下的心。

两年后。

入秋才半个月,官家下旨敖将军去边境对敌,冬天快到了凤栖国蠢蠢欲动。

平时也会小打小闹,但是这次他们年迈的王上病了一次,痊愈以后身体不如以前了。

各位皇子谁有能力谁的砝码重,皇位就是谁的。

战线拉的有点长,一转眼两个月了。

“你愿意娶心儿吗?”敖夫人想去前线帮忙,但是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帝都。

这个少年是自己看着长大的,聪慧有礼,跟心儿又是青梅竹马。

“敖夫人,晚辈仍在孝中。”少年行了个晚辈礼。

“还有一个月,”敖夫人开口,一针见血,“守孝三个月,半年后举荐入朝。任敖家军参军两年多,还有一个月。”

少年抿了抿唇,没说话。

“不要有压力,我只是随便问问,”敖夫人叹气,“我知道你是好孩子,你不愿意也没……”

“我愿意。”少年开口。

敖夫人没听清,“你不愿意没事,这丫头淘气的很……等等,你说什么?你愿意?”

“我喜欢心儿,我愿意娶她。”少年脸色染上了粉红,他害羞了。

敖夫人想着成亲以后自己就去战场,于是征得少年同意以后出孝以后找了个日子,一个月以后。

宾客盈门,门庭若市。

官家,皇后,太子都来了。

十里红妆,万人空巷。

“一拜天地!”喜婆唱喏,他们拜了下去。

“不好了,敖将军战死!”一个盔甲带着血兵冲进来跪在地上。

“什么?”皇上第一时间站了起来。

“哗啦啦!”敖萍心伸手拽下盖头,头冠上的珠钗都被带下来了,“你再说一遍,我爹怎么了?”

皇上双眼一翻晕倒了,然后各种兵荒马乱。

敖将军亡,帝闻之吐血昏迷。一夜后逝,太子登基。

敖夫人混乱中不知所踪,下仆言其夺马出城。

潺国边境。

“对不起,让你陪我走一遭。”敖萍心心怀歉意。

“我是参军。”少年语气温和的回答,他知道她此时要的不是安慰。

敖萍心与少年到了驻地,看到了熟悉的身影。

“娘!”敖萍心喊了一声,那个身影动作一顿。

“你们两个来这里做什么?”敖夫人憔悴了很多。

“来完成爹爹未完成的事情。”敖萍心红了眼眶。

没多久,凤栖国又来进攻。

敖萍心对敌,敖夫人镇守后方。

“将军,末将前去退敌。”敖萍心领了军令杀敌。

“萍心,早去早回。”少年送到大帐门口。

“你放心。”敖萍心上了马领兵而去。

回来的时候肝胆俱裂,敖萍心看着大开的城门只说了一个字“走!”

敖夫人被谋杀,所有的证据都指向少年。

“不是我。”少年被五花大绑,有些狼狈。

“我知道。”少女盔甲带血,脸颊上染上血痕。

少年对视着眼前的少女,仿佛看到了那个时候嘴角青青紫紫的她。

少年于是笑了。

少女拔出佩剑挥断麻绳。

敖家军群情激昂,列举少年的罪行。

罄竹难书,一死都难以泄愤。

少女的手在微微发抖,她低头看着,自己明明杀敌手都不颤。

不孝,不忠。

少女感觉胸口闷闷的疼,呼吸不畅。

握住剑柄的手上传来温热的温度,少女抬眸。

“杀了我。”少年的身影撞入少女的眼里,他开口就是这个不可能的要求。

敖萍心摇着头,不可以。

我知道不是你,你是无辜的。

“真傻,跟小时候一样。”少年的话很轻,一出口就仿佛散开在空气里。

少年后退一步,很快的移动到敖萍心副手那里夺了他的剑。

“你要行刺少将军?”副手如临大敌握住空的剑鞘,一句话让周围人都安静下来向前一步拿着剑指着他。

千夫所指,大概就是这样。

“你们都给我退下。”敖萍心下令,众人不服却还是听了。

“来一场比试吧。”少年开口,拿剑指着他。

这么个文弱的少年竟然要对上少将军?

以前也曾在官学上过学的人更是不屑,你文学课第一名不代表你武学也好,明明骑射刚刚及格。

敖萍心拔出剑,两人打斗了起来。

少年突然对少女笑了,下一刻他的脖子被划开。鲜血淋漓,染红了他的衣服。

少年手上的剑落在地上,人软了下来。

少女丢开剑,慌乱的捂住他的脖子。

血汩汩而出,从她的指缝里溢了出来。

“为什么?为什么!我明明打不过你,你知道的。”敖萍心喃喃的说着,眼泪落下。

少年说不出话,只伸手想摸摸她的脸却在半路落在了地上。

少年死了,脸上带着笑。

“罪犯已伏诛,众人解散。”军医开了口,虽然不太恰当,但是大家还是尊重他的。

军医看着众人散开,只剩下少女抱着少年渐渐凉了的身体。

“敖少将军,参军说在他死后探子会再有行动……”军医半跪在地上,说出了计划。

少女一动不动,可是眼睛眨了眨,半晌她看了过去,轻启红唇:“你是谁?”

“军医严寿。”

按照少年的计划,敖萍心抓住了探子,拔出了敖家军的钉子。等来了太子哥哥的援军,将凤栖国二皇子斩杀。

凯旋回朝,从太子那里得知了自己走后有一场宫变。是敖家军救了他,敖萍心回家就请来了那位功臣。

原来一切少年都想到了,唯一没想到的是凤栖国二皇子那么快就有动作。

听完汇报,敖萍心开口:“你叫什么?”

“下官邝禄。”

后来敖萍心成了潺国建国以后唯一的女将军,封渊灵王。

渊灵王最大的功绩就是灭凤栖国,她一生没有成亲。所有的一切都捐给育幼园,死后追封忠顺仁懿王。

其亡夫载入史册,因他免除母族罪孽。父族因宠妾灭妻导致大祸,全族罢免三代不得入朝。

评论(3)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