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小狸

»润玉毒唯,罗云熙本命
»性格易燃易爆炸
»会删评,会拉黑

【润玉X原创女主】玉生烟

»本章3123字
»食用愉快

第四十五章     青梅竹马

敖萍心从抓周之前就显出天生神力,更别说抓周当天人家三四岁小孩打闹玩儿的木剑被她轻轻松松给折了。

越级挑战是她的强项,三岁打五岁,五岁揍七岁,七岁挑十岁。

不说百战百胜,基本上也是十战八九胜。

皇上重视教育,除了皇亲国戚孩子上的皇学,还开办了官学,民学,鼓励私学。

官学教育质量很好,都是当世大儒或者武学大家。而且官家不定期去看,官员都喜欢把孩子送去。万一自家孩子入了官家的眼呢?反正学费又不贵。

四品以上官员的孩子,无论男女嫡庶都可以进官学。最小可以选择五岁入学,最迟八岁。十五岁以上可以选择退学,十八岁结业。

十岁以上包括十岁,男女分院而习。可以选择住校,各有院长管理。男女院长各一名,副院长若干名。十岁以下不分学院,都是走读,三个总教授管理。总教授底下是每个学科的师长。

春去秋来,又是一年开学季。

第一次离家上学,别的小姑娘来送的大人都很担心,怕她们不习惯被人欺负什么的。

敖家就不一样了,怕她欺负人。

敖萍心是最小年龄五岁入学,因为在家猫厌狗嫌的。

“梅儿,快快快!我们去上课!”敖萍心特别高兴,娘说自己今天乖乖上课,就把玉扇送我。

大丫鬟梅儿吩咐着另一个大丫鬟环儿各种事情,然后随着手上不小的力度往大门口而去。

敖家很放心敖萍心,也就在大门口送了送她就各自忙自己的去了。

朱门外一个孤零零的小男孩安静的等着,过了一会儿一个青衣小厮姗姗来迟。

这个小男孩也是今日入学,看模样也才四五岁。

姚氏可没那个闲心去送那个小孩,随便指了个人带他去学院。

小孩乖乖坐在车上,偷偷掀开帘子往外面看。外面好热闹,可是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他放下手,握紧刚刚离姨娘派人送来的纸条。

上面一幅画,一个小孩端坐着看着夫子。

他知道,画的那个孩子是自己。

今日开学当天大家就看了一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戏,当事人就是敖萍心跟那个小孩。

哪里都有跟红顶白仗势欺人,小孩子本来应该是天真无邪的。可是家庭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捧高踩低多有人在。

“你们在看什么?”下午还没开课,自由活动的时候敖萍心就看到一群人围在一块。

好奇心重的她凭借跟小厮斗智斗勇练出来的身手挤了进去,敖萍心看到地上跌坐着一个小男孩。

他低着头不说话,束发带松了。身上倒还好,没破没脏,只是衣服有些凌乱。

她明白了,又是一群大孩子在立威。

敖萍心一抬头就看到对面三个大孩子,差不多七八来岁。

“你就是老大?”敖萍心用手点了点中间那位。

“有事?”他这句话便是默认了。

“你在立威?”敖萍心肯定的说,他柿子挑软的捏,就欺负这个看上去很乖的小孩。

“怎么?你要帮他?”那个孩子指了指小男孩。

“不帮,”敖萍心不蠢,不会拉他下水,“我今天入学,外院老大的位置我要了。”

他还没说什么,周围哄堂大笑。

五岁的小丫头单挑大孩子?

“我可不欺负小丫头,回头你回家哭鼻子我老头不会放过我。”男孩摇头。

“敢不敢打?”敖萍心摆出起手式,“谁告小状谁是小狗。”

小孩子胜负心强,被这么一激就动手了。

敖萍心一战成名。

那个大孩子虽没有用尽全力,可是他也知道她也还有余力。

“行了,你赢了。你是哪家的?”大孩子揉着肚子问。

“敖家。”敖萍心笑了,扯到嘴角疼的一抽。

“以后敖丫头就是外院老大。”大孩子发话了,“见她如见我。”

“喂,你还好吧?”敖萍心看到看热闹的人都散了,蹲下身子看坐在地上的小男孩。

小孩抬起头,敖萍心看他眼睛红了,连眼尾都红了。

“你别哭,以后不会有人欺负你了。我现在是外院老大,我罩着你。”敖萍心豪气冲天。

小男孩抬眸看了过去,一个笑得开怀的小姑娘面对自己露出唇边的青紫。“谢谢你。”

敖萍心一脸惊讶,“我没有帮你,谢什么。”

爹爹说了,惩恶扬善要低调。

“你发绳散开了。”小男孩抿了抿唇开口。

“啊?”敖萍心一看自己的头发,乱糟糟的,发绳垮垮的系着。

她看过去,发绳竟然滑落在地上。

“完了!下午还有课,来不及回家找梅儿了。”敖萍心觉得自己要被先生罚站了。

“我帮你吧。”小男孩看她表情突然惨兮兮的有点想笑,从袖袋里拿出一把小巧的桃木梳。

“你会梳头发吗?太好了,你真是个好人。”敖萍心夸赞小男孩,乖乖蹲在地上等他梳头。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

“快出来,帮我梳头发!”十七岁的粉衣小姑娘爬在墙头,对书院门口刚出来的小少年嚷着。

白衣小少年面如冠玉,本来肃着的脸抬头看到少女就笑了,如雪融花开。

“你今天又干什么了?”小少年加快脚步走过院子,出了男院。

敖萍心看到他出门,从花园的墙头跳了下去。

小少年走过去,与敖萍心并肩走在男院与女院唯一相连的花园。两人走到亭子里,小少年习惯的拿出梳子替她梳头。

“今儿上午骑射比赛,我赢了。”敖萍心开开心心说着自己遇到的事情。

“你头发怎么乱了?”小少年不意外她赢了,意外的是分院以后她已经很少打架了。

“因为还救了一个差点坠马的小丫头,被嫡女一激就上马,明明不会还逞强。”敖萍心叹了口气,“她说她想证明自己比嫡女强,这是她唯一的心愿……不说她了,你有什么愿望吗?”

“愿望?”小少年手一顿,然后继续梳头。

“对啊,比如封侯拜相,比如位列三卿,”敖萍心扳手指数,“仗剑天涯,红袖添香等等这些,都是我小弟们的愿望。你的呢?”

“普普通通,逍遥自在就好。”小少年笑了笑,说出自己的愿望,“你呢?”

“建功立业,怎么样?”敖萍心稍微回头看了过去,眼神放光,“我想要成为爹爹一样的大英雄。”

“好,”小少年应了一声,轻轻扯了扯她的头发,“别动,还没有梳好。”

“你以后少跟你那个弟弟玩儿。”敖萍心乖乖坐好,突然想到了什么又开口。

“你说旭儿?”小少年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说到这个。

“对啊,他可真是太会折腾了,我跟你说……”敖萍心尽职尽责的帮他看着那个弟弟,虽然他没有开口要求过。

敖萍心觉得这种小事就不要打扰他了,他还要好好学习。所以敖萍心不仅自己经常盯梢,还派小弟盯。

这不就知道十五岁的旭儿跟一个十四岁的庶女搅和在了一起,天天形影不离。

这个庶女不敬嫡母,但是跟父亲关系很好。也是这个嫡母不管事,她的风评是天真烂漫单纯无邪。

此时敖萍心还不知道,自己话中的女孩有朝一日能与面前的小少年有关。

“什么?你说姚氏那个女人打算给我儿议亲?”离姨娘安排的人从姚氏那里探出了一件让她不能接受的事情。

他才十七岁就要议亲?

姚氏好算计。

吾儿十八岁结业,可科举考试入朝为官。她肯定不会找什么好人家的姑娘,不说能不能带来助力了。估计还会拖后腿,万一身有残疾……

那个姑娘今年十四岁,明年十五可以退学成亲。正好我儿明年十八结业,一个自己还是小孩子的女孩能当上我儿助力?

她这是要断了我儿的前途,不,是要毁了他的人生。

“你派人去查那位姑娘。”离姨娘忍住恨意,平静的开口。

经过调查的结果让她忍不住握紧了拳头,那个姑娘跟她儿子不清不楚的。她明明知道,却要拖自己儿子下水。

怎么,你的儿子前途是前途,我的儿子就活该为你儿子挡灾?

过了三日,离姨娘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去把我儿叫来。”离姨娘让人请小少年过来,他平日是走读的,现在应该快回来了。

离姨娘拉住他说了很多的话才让他回去,次日清晨小少年便被用力的敲门声叫醒。

“离姨娘,没了。”

怎么会没了?

小少年脸色苍白如纸后退一步,昨晚还好好的怎么会没了。他拔腿就跑向那个院子,看到的时候跌坐在地。

我,没有娘了。

父亡,守孝三年。母亡,守孝一年。生母亡,守孝三个月。姨娘亡,守孝一个月。

一般来说可以比这个久,但是不能比这个少。

潺国以孝治天下,不孝是会被戳脊梁骨的。

人言可畏,父母都不孝顺,还能指望忠君爱国?

离姨娘是用自己的命换来了小少年喘息的时间,她知道自己的儿子能够懂自己的用意。

小少年守孝三个月,三年不用婚嫁。

等他出了孝,就已经是二十岁了。

入朝为官有了自己的价值,姚氏就左右不了他的姻缘。

哪怕她是他母亲,也不能。

因为那个父亲只在乎自己的前途,一个有价值的儿子联姻对象肯定也不会差。

评论

热度(10)